您好,欢迎访问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速递  科研进展

刘文贤课题组在CMI发表论文, 揭示Myc抑制剂在抗肿瘤免疫反应中发挥新功能的重要机制
出处: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2-08-18 浏览次数:10

8月12日,刘文贤课题组在免疫学期刊《Cellular & Molecular Immunology》发表题为Myc inhibition tips the immune balance to promote antitumor immunity的研究论文。该研究揭示Myc抑制剂在抗肿瘤免疫反应中发挥功能的重要机制。


Myc作为最为著名的原癌基因一直以来都是研究的重点,然而以往在以Myc为核心的抗肿瘤研究中大部分的工作都是把肿瘤细胞本身作为研究主体,忽略了抗肿瘤反应中Myc在免疫系统尤其是肿瘤微环境中的功能。

刘文贤教授课题组的研究人员用Myc的抑制剂Mycro3处理荷瘤小鼠后发现肿瘤微环境中的调节性T细胞(Treg)显著降低,CD8+ T细胞明显增加,肿瘤生长缓慢。为了进一步揭示Mycro3抗肿瘤反应的机制,研究人员利用单细胞测序技术结合小鼠遗传学以及in vivo & in vitro功能学实验证明Myc对于调节性T细胞(Treg)行使其抑制功能是不可或缺的,而且Mycro3的抗肿瘤效果是通过抑制肿瘤微环境中的Treg来实现的。不仅如此进一步的实验结果表明在肿瘤微环境中不同T细胞亚群对于Myc的抑制剂Mycro3的敏感性不同,而敏感性的强弱是由Myc蛋白的表达量决定的。调节性T细胞Myc蛋白的表达量低于CD8+ T细胞,因此在同一Mycro3处理的条件下,Treg细胞中相对较少的Myc蛋白很容易就被Mycro3结合完全从而抑制了Myc蛋白与Max蛋白结合形成功能性复合物,而CD8+ T细胞由于具有相对较多的Myc蛋白因此受到抑制的程度较轻。这一现象赋予了Myc抑制剂特异性抑制调节性T细胞的靶向性,从而打破了在肿瘤微环境中调节性T细胞和CD8+ T细胞的平衡,解除了调节性T细胞对于CD8+ T细胞的抑制进而增强了CD8+ T细胞对肿瘤的杀伤能力。

该研究以原癌基因Myc在抗肿瘤免疫反应中的功能为研究核心,首次证明了在肿瘤微环境中不同T细胞亚群对于Myc抑制剂的敏感性是由Myc蛋白的表达量决定的,利用肿瘤微环境中Treg与CD8T对于Myc抑制剂敏感性的差异这一现象打破免疫平衡增强抗肿瘤免疫反应最终达到治疗肿瘤的目的。该研究为开发抗肿瘤免疫治疗药物提供了新的思路。

博士生杨超、刘雲和医学院硕士生胡雨迪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刘文贤教授、医学院李奇渊教授、赛诺菲中国研究院负责人肖昌春博士、以及第一作者杨超是本文的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厦门大学生物医学仪器共享平台和实验动物中心的大力支持,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高层次人才青年项目和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等的资助。

原文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38/s41423-022-008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