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协同创新中心

国家“十二五”发展规划将生命科学的发展作为一个重中之重。细胞作为生命的基本单位,其功能的正常行使是生命维持正常活动的基础,而正常细胞活动又是由各式各样的信号及其传递通路,以及通路之间彼此交叉而交织而成的信号网络所控制。细胞信号网络失调与所有疾病的发生发展息息相关。细胞信号网络的研究是当今生物医学研究的一个持续性的热点,也是我们国家一个持续性的重大需求。

在这一重大需求下,由厦门大学牵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浙江大学、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以及药明康德新药开发有限公司作为核心单位共同组建细胞信号网络协同创新中心。除主要成员来自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和上海药明康德新药开发有限公司药物先导化合物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外,根据细胞信号网络研究协同创新的需求,还吸纳了其它学院、院校、科研机构、及海外人员中细胞生物学领域的专家学者。中心整合并改进或新建若干个科研平台,涵盖细胞信号网络领域各项研究的需求。

中心定位于生命科学的基础研究和人才培养,促进原创性科研成果的产生,并建立有效地向下游产业转化的传递机制。通过整合三校一院一公司的优势资源,推进行之有效的科研体制改革,将中心建成一个能够引领国际细胞生物学研究方向的世界一流的科研学术中心;一个能够源源不断为国家输送细胞信号网络领域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领军型人才和具有培养国际化视野的创新型青年人才的人才培养中心;一个能够引导科研创新成果推广和高新技术产业化的具有国际化商业运作经验和实力的应用转化中心。

细胞信号网络协同创新中心网站链接:http://iccshr.x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