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速递  实验室动态

探索生命 你我同行
出处: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2-06-01 浏览次数:302

为响应今年全国科技活动周(主题“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号召,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与国家临床教学培训示范中心(厦门大学附属翔安医院)合作举办2022年度科普开放日活动探索生命,宣传科技创新成果,开展科技为民服务活动。校内师生及校外人员共30人参与了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厦门大学附属翔安医院胸外科姚建宇医生向参观人员科普了公众人员日常急症处理方法,例如:烧烫伤应尽快冷水冲洗,区域降温至少10分钟,不要用冰水,要小心去除未与皮肤粘连的衣物;蚊虫叮咬后,轻微的疼痛、皮肤瘙痒及肿胀症状可用肥皂水冲洗加以缓解,若出现严重的过敏症状不容忽视;也详细的教授了不同年龄和情况下因气道异物导致窒息时,采用的海姆立克急救技术等。这些实用的家用医学知识,可以帮助普通公众出现危险情况,第一时间给与积极有效的处理,降低并发症的风险。


胸外科姚建宇医生做急救知识科普讲座


参观人员就日常急症中的问题向医生进一步咨询

之后,在国家临床教学培训示范中心张莉莉主任和付歆欣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医学模拟教育中心和人体生命科学馆,了解了医学模拟技术,体验了VR构建的沉浸式灾难医学急救场景及高端模拟设备提供的逼真模拟情境,体会到了科技改变时代的力量。


张莉莉主任向参观者讲解模拟教学设备的功能和用途

在人体生命科学馆中,大家对神奇的人体结构、胚胎发育的历程有了一定认识,了解了AR、全息、3D打印及三维重建等前沿技术在生命科学领域的应用,感受到生命科学与临床医学前沿技术的发展和两者有机结合为人类健康带来新的希望。


参观人员通过本次活动获益颇丰,学习了常见急症的处理,探索了生命的奥秘,体会到生命之珍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