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速递  实验室动态

喜报!我室林圣彩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出处: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1-11-18 浏览次数:1695


1118日,中国科学院发布《关于公布2021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当选院士名单的公告》,我室林圣彩教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林圣彩,厦门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01年度),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

林圣彩长期从事代谢稳态调控的分子机制、原理、生物学功能的研究。他和团队揭示和阐明了细胞葡萄糖感知器并偶联调节代谢稳态关键激酶AMPKmTORC1的原理,提出葡萄糖本身能作为信号、“物理性”地调控代谢平衡的新概念;发现脂肪吸收和利用的新途径;揭示了生长因子通过调节细胞自噬和糖脂代谢途径调控代谢稳态的机制;发现了交感神经调控机体应激产热的新机制。取得了系统性的研究成果,为了解糖脂代谢相关疾病的成因及其药物研发提供了新理论和新策略。作为葡萄糖感知领域的主要引领者之一,他两度受邀撰写长文综述,系统总结AMPK和葡萄糖感知的研究进展。成果入选2012 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2017 年度“中国生命科学领域十大进展”、获2017 年度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邹承鲁研究论文奖”、2017 年度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十大最具影响力研究奖”和2018年度“Cell Metab最佳论文”等荣誉。迄今为止发表论文110余篇,他引次数达10000余次,以通讯作者在NatureScienceCell MetabNat Cell BiolCell ResMol Cell等发表论文57篇。自2018年以来连续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应邀在FASEBEMBO,以及国内多个学会举办的大会上做主旨报告;曾担任苏州冷泉港Cancer & Metabolism AMPK 国际研讨会共主席;被Nature出版集团邀请作为大会共主席承办其在中国的第一次细胞代谢会议。

(图/文 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