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速递  科研进展

欧阳高亮教授课题组在《Cell Reports》发文揭示Periostin蛋白促进肠炎相关肠癌发病机制
出处: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0-01-28 浏览次数:611

肠道炎症与结直肠癌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溃疡性肠炎(Ulcerative colitis)和克罗恩病(Crohns disease)患者发展为结直肠癌的风险明显高于正常人群。因此,研究炎症条件下结直肠癌的发生发展机制有望为预防和治疗肠炎相关结直肠癌提供重要的理论依据。

细胞外基质蛋白Periostin与多种疾病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大量的研究表明细胞外基质蛋白Periostin能够影响组织再生、炎症、纤维化以及肿瘤的发生发展。2004年,杜克大学王小凡教授课题组与我室课题组的合作研究发现Periostin蛋白可通过活化PI3K/Akt信号通路增强肿瘤血管生成和肿瘤细胞存活进而促进结直肠癌细胞肝转移(Cancer Cell, 2004),但对Periostin蛋白在结直肠癌原发癌尤其是肠炎相关肠癌发生发展中的功能及其分子机制并不清楚。

2020121日,我室欧阳高亮教授课题组在Cell Reports期刊上发表了题为“Periostin Promotes Colorectal Tumorigenesis through Integrin-FAK-Src Pathway-Mediated YAP/TAZ Activation”的研究论文,揭示了细胞外基质蛋白Periostin在肠炎相关肠癌发生发展中的功能及其分子机制。

在该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应用AOM/DSS小鼠模型发现敲除Periostin可显著抑制小鼠肠炎相关肠癌的发生,发现Periostin蛋白可通过促进炎症诱导的早期组织病变来影响肠炎相关肠癌的形成。该研究进一步应用APCmin/+小鼠发现敲除Periostin可显著抑制小鼠肠腺瘤的发生。进一步的体内体外实验表明,组织微环境中成纤维细胞来源的Periostin蛋白可通过Integrin-FAK-Src信号的介导增强肿瘤细胞中YAP/TAZ的入核,进而促进结直肠癌细胞增殖;而Periostin依赖的YAP活化则可导致肿瘤细胞分泌IL-6因子进而促进成纤维细胞的活化及Periostin蛋白表达,这种由组织微环境因子PeriostinIL-6介导的肿瘤细胞与基质细胞相互作用共同促进肠炎相关肠癌的发生。该研究首次阐明了Periostin蛋白在炎症相关肿瘤发生发展中的功能及其作用机制,并可能为肠炎相关肠癌的治疗提供新的靶点。

博士生马汉栋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欧阳高亮教授和我校医学院刘迎福副教授为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工作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等资助。 


欧阳高亮教授课题组简介】

欧阳高亮教授课题组长期从事Periostin蛋白在组织微环境与肿瘤转移中的功能研究,近期已先后在Cell Rep (2019)Leukemia (2017)J Pathol (2016)J Hepatol (2015)等刊物发文阐明Periostin蛋白在炎症微环境与肿瘤微环境中的功能,并应邀在Cell Metabolism (2014)Current Biology ( (2013)Cell Stem Cell (2012)等刊物发表论文评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