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速递  实验室动态

“无用之用”——翔安沙龙·第二期 数字·医学
出处: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9-01-16 浏览次数:306

“无用之用”出自庄子的《人间世》篇,灵感时常是产生于看似无用的闲聊和争论中。来自不同背景不同领域的人,对同一个问题,也会有不同的看法和思考。为了促进医学与生命科学学部内部和外部、生命科学和其他学科、学术界和工业界之间的交流和碰撞,自2018年中秋之日起,医学与生命科学学部和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设立了主题为“无用之用”的学术沙龙,第二期“无用之用——翔安沙龙”于2019113日在黄朝阳楼B308举办,议题是由厦门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提出的“数字·医学”。来自多维树信息有限公司、天亿集团、同步天成、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公共卫生学院、航空航天学院、计算机系、经济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统计系、物理系、信息学院、信息与网络中心、医管办、医学院等校内外22位师生员工参加了本期沙龙。本期沙龙围绕“1.大数据时代对医学知识发现的冲击。2.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是否是打开生命之谜的钥匙。3.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如何提升精准医疗。4.如何把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融入到医学研究体系中去。”等四个主题展开,从与实际相关的AI智能参与医学诊断的问题到天马行空的未来人类漫谈,大家激烈的讨论,碰撞思想的火花。

未来沙龙还将不定期举办,欢迎社会各界(学术界、工业界、商业界)关注科学的人士,提出自己的议题,学部将根据收到的建议,归纳议题,安排组织沙龙活动。希望我们这些看似无用的讨论,有朝一日,能体现出它们“大用”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