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速递  实验室动态

2018年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科普活动日圆满成功
出处: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8-12-13 浏览次数:289

12月8日,由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厦门市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厦门大学生物博物馆、厦门大学生物医学科学系党支部主办,生命科学学院师生党支部、博伊特勒书院、学生组织和社团承办的“第四届厦门大学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科普活动日”在厦门大学思明校区生物博物馆举办。超200多名师生志愿者为广大厦门市幼儿园小朋友、小学生、家长带来了一场以“多彩生命”为主题的生命科学盛宴,通过各具特色的实验、展览、游戏、讲座、科普视频等方式,向公众宣传生物知识。从早上九点到下午四点,参观者纷至沓来,络绎不绝,共吸引了近5000多名家长与孩子参与。


“厦门大学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科普活动日”从2015年举办至今共举办四届,至今已经吸引了2万多人参与,得到了厦门市民的高度赞赏与好评。本次科普活动主办方积极响应校党委“我是党员 我是旗帜”主题教育活动要求,继续发挥生命科学学院师生党支部、学生组织、各大社团专业性强、组织战斗力突出等优势,从项目策划、活动执行到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学院广大同学在服务社会的实践活动中展示厦大人的青春风采。

在生物博物馆的四层展厅以及外围廊道里,主办方共组织了12个开放项目和互动展位,吸引了到访的各年龄层公众驻足观看、踊跃参与。


在动物学方面,通过“侏罗纪之谜”、“小小动物园”、“秘密自然”等活动让小朋友能够直接动手参与制作,借此了解更多的动物知识;在植物学方面,“神奇的植物在哪里”等游戏也将植物的魅力展示给广大市民;“生物刮刮刮”环节中来自博伊特勒书院所在的生命科学学院、医学院、药学院和公共卫生学院的本科生通力合作,通过简单的模板让小朋友自己刻画出不同种类的生物;而“偷懒的‘小坏蛋’”、“指尖上的微生物”等与健康相关的项目也让参与者受益匪浅、赞不绝口;随着《厦门经济特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的出台,主办方在今年的科普活动日着重加强了关于垃圾分类的宣传,绿野协会充分利用社团优势,通过新颖有趣、互动性强、体验式教学,为小朋友们描绘了一幅幅“美丽”中国的宏伟蓝图。更让人印象深刻的是,虽然现场人数较多,但大家都自觉排队,活动现场井然有序。在活动现场,《永不停歇的“科研候鸟”》专题展板吸引了大家前来观看,大家都被中国科学院院士唐崇惕教授钻研科学、潜心育人的先进事迹深深感动。


市民许先生带着他的孩子来到现场,对本次活动连连称赞:“这是我第一次参加科普活动日,平时我们经常教育孩子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但是收效甚微,但是刚刚孩子告诉我‘爸爸,我以后一定做到饭前洗手’,看来我们还要多多参加这样的科普活动。”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的张弘已经参与活动组织工作四年了,她说:“非常有幸能够陪伴‘科普活动日’成长,活动每年的主题都会不同,但是不变的是我们党员同志服务社会的心,作为一名高校党员同志,我们有义务将自己在大学所学回馈给社会,让更多人受益。”

活动过程中国家重点实验室各成员课题组教授、博士生导师尤其是今年获得首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的生物医学科学系党支部的教师身先士卒,通过讲座等形式积极地为来访的家长和大小朋友们讲解科学知识、启蒙科学思想,让来访的市民充分感受到了厦大大师的风范。生物博物馆的讲解员、志愿者、工作人员也通过科普活动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助力。本次科普活动日的举办得到了校内外各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是国家重点实验室发挥社会服务功能的重要体现,有利于向公众传播科学知识,宣传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全民的科学素质。

据悉,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科普活动日以后每年举办两场,2019年上半年将在翔安校区举办面向广大中学生和市民的专场,旨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让广大市民在丰富先进的科技发展成果中“零距离”体验、感受科学精神和科学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