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速递  实验室动态

吴乔等人研究成果获得2017年度福建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出处: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8-11-07 浏览次数:479

10月31日,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布《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度福建省科学技术奖励和专利奖励的决定》闽政文〔2018〕293 号,公布了对2017年度福建省科学技术奖和专利奖获奖项目获得奖励名单,我室“孤儿核受体TR3/Nur77功能多样性及调控功能的化合物研究”(完成人:吴乔、林天伟、陈航姿、李莉、李博安)的研究成果获得自然科学奖的一等奖。该项目历时9年,在10项国家和省部级基金支撑下完成,阐明了孤儿核受体TR3/Nur77在不同组织及不同内外界刺激下发挥多样的生物学功能的分子机制。基于分子机制的研究并结合结构生物学研究,该项目筛选并鉴定了数个特异性靶向TR3/Nur77的小分子化合物可望用于多种疾病的治疗。相关研究成果在Nature Chemical Biology (3篇)、Gut、EMBO MM、Diabetes等研究刊物上发表。

据悉,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励创新创业,鼓励发明创造,促进技术成果运用,根据《福建省科学技术奖励办法》和《福建省专利奖评奖办法》的规定,经福建省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专利奖评审委员会分别评审,福建省人民政府决定,对2017年度福建省科学技术奖和专利奖获奖项目予以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