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速递  科普园地

米色脂肪研究新发现
出处: 发布时间:2015-12-30 浏览次数:1706

12月1日,在《Cell Metabolisim》上,来自美国和加拿大的科学家们发表了题为“Phosphoproteomics Identifies CK2 as a Negative Regulator of Beige Adipocyte Thermogenesis and Energy Expenditure”的研究论文。

儿茶酚胺可以同时促进棕色脂肪和白色脂肪的裂解,但是科学家们还不清楚它是如何选择性调控激活不同脂肪组织的产热功能。

在这篇文章中,研究人员利用了磷酸化修饰蛋白质组学的方法,鉴定了在beta3肾上腺能受体激活的情况下,棕色脂肪细胞,米色脂肪细胞和白色脂肪细胞中广谱的蛋白磷酸化修饰情况。他们发现,在白色脂肪细胞中,CK2这个激酶的活性明显在刺激条件下高于米色脂肪和棕色脂肪细胞。也就是说,CK2激酶活性的降低很可能是小鼠在产热功能上调过程中所必须的一个过程。

为此,研究人员通过敲低CK2和处理CK2的抑制剂两种方法成功地激活了白色脂肪在cAMP刺激下的产热功能。同时,CK2的抑制剂还可以显著地改善高脂诱导的肥胖以及胰岛素抵抗。

该项研究为治疗肥胖以及胰岛素抵抗提供了新的治疗靶点。

原文链接: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550413115005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