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速递  实验室动态

吴乔教授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出处: 发布时间:2012-03-20 浏览次数:205

近日,我校生命科学学院二级教授、我室实验室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吴乔同志因在教学科研中工作突出,成绩显著,被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的荣誉。

3月7日,创先争优巾帼建功全国三八红旗手(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福建省共有10人和6个单位获评全国三八红旗手(集体)。会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主任刘延东等会见了受表彰的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及全国三八红旗手和集体、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王兆国指出,妇女是推动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一支伟大力量,为促进经济发展、推进社会变革、弘扬文明风尚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受表彰的妇女先进典型,就是当代中国妇女的优秀代表。陈至立在讲话中称赞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是当代中国妇女的杰出代表,是令人敬佩的巾帼英雄。严隽琪、张梅颖、张榕明、王志珍和彭珮云、何鲁丽、顾秀莲等出席会议。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主持会议。

十多年来,吴乔教授致力于肿瘤细胞生长抑制和细胞凋亡诱导领域的教学、科研及临床应用,取得了丰硕成果。她以通讯作者身份在国际权威刊物如《Nature Chemical Biology》、《The EMBO Journal》、《Gut》等发表SCI论文近40篇。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973”课题和“973”预研基金、教育部重大项目培育基金和重点科技项目、福建省科技重点项目和省自然科学基金等课题20多项。2004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是迄今为止厦门大学唯一获得该基金的女教师。由于科研成果突出,2008年、2009年吴乔连续被国家基金委评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代表人物。吴乔教授的科研成果对于肿瘤和糖尿病的防治等具有重要意义。

吴乔教授是福建省“闽江学者”特聘教授,担任厦门大学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她还先后担任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理事,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生物膜与细胞生物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病理生理学会肿瘤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抗癌协会抗癌药物专业委员会委员,《细胞生物学杂志》和《肿瘤》编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终审评委。

吴乔教授在科研中严谨笃学、孜孜不倦,为科学研究奉献自己的力量;教学中一丝不苟、兢兢业业,将培养高水平研究型人才视为己任。繁忙的教学科研工作之余,还积极参加学院发展规划的制定,帮助厦门市其他单位开展科研工作。近年来,她先后获得厦门大学“自强奖”和“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08年度全国“卢嘉锡优秀导师”称号,当选为厦门市第十次党代会代表,荣获厦门市“三八红旗手”、福建省“三八红旗手标兵”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