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速递  科研进展

黄涛教授课题组揭示植物干细胞响应并抵御环境胁迫的机理
出处: 发布时间:2015-03-17 浏览次数:115

黄涛教授课题组3月12日在植物学核心期刊《Plant Cell & Environment》上在线发表了题为“The AtLa1 protein initiates IRES-dependent translation of WUSCHEL mRNA and regulates the stem cell homeostasis of Arabidopsis in response to environmental hazards”的研究论文。该成果揭示了植物干细胞响应并抵御环境胁迫的机理。

植物干细胞是植物生长发育的源泉和基础,过去的研究表明植物干细胞与 已经分化的体细胞相比对外界逆境更敏感,但植物干细胞响应和抵御外界环境胁迫的机理并不清楚。该研究论文发现控制植物干细胞稳态的关键基因WUS 的mRNA使用依赖于IRES序列的翻译机制,拟南芥的AtLa1蛋白可以结合在WUS mRNA的IRES序列上并起始WUS蛋白的翻译。与动物的La蛋白类似的是,植物的AtLa1蛋白主要定位在细胞核,但在环境胁迫的诱导下会转移到细胞质,然后加强WUS mRNA的翻译,WUS蛋白的增加会进一步促进干细胞的增殖和增强干细胞对环境胁迫的抗性。该研究成果揭示了植物干细胞抵御环境胁迫的机理,并证明植物细胞与动物细胞在适应环境胁迫上可以使用相同的分子机制。

该论文的第一作者为博士研究生崔玉超,该项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科技部(973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的支持。

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