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速递  科研进展

韩家淮教授课题组发现抗肿瘤药物顺铂诱导急性肾衰的重要机制
出处: 发布时间:2015-03-18 浏览次数:110

2015年3月18日,肾脏病领域的核心学术刊物《J Am Soc Nephrol》在线发表了韩家淮教授课题组的研究论文“A Role of Tubular Necroptosis in Cisplatin-induced AKI”。

顺铂是临床应用于治疗肿瘤的常用化疗药物,而肾脏毒性是其最常见的副作用之一。肾小管死亡和炎症是顺铂肾毒性的重要原因,然而顺铂如何引起肾小管细胞死亡的机制尚不十分清楚。韩家淮课题组发现,高剂量的顺铂会通过上调受体相互作用蛋白激酶RIP1和RIP3的表达并促进坏死小体的形成,进而引起近端肾小管上皮细胞程序性坏死(Necroptosis)、并刺激多种炎症因子的分泌,而炎症因子的联合作用也进一步加重细胞坏死(即恶性循环),最终导致肾功能衰竭的发生。该研究为今后预防顺铂的肾脏毒性及急性肾功能衰竭的治疗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可能干预的靶点。

该论文第一作者为博士后许艳芳和2013级博士研究生马华彬。

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