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速递  科研进展

尤涵教授课题组在《Cell Death and Differentiation》杂志发表研究性论文
出处: 发布时间:2015-04-29 浏览次数:100

2015年4月24日,国际学术期刊《Cell Death and Differentiation》在线发表了尤涵教授课题组的研究论文“Chaperone-like protein p32 regulates ULK1 stability and autophagy”。该成果揭示了p32-ULK1-细胞自噬通路在协调应激反应、细胞存活以及线粒体稳态中的关键作用。

细胞自噬是细胞在营养匮乏条件下,降解细胞内成分以维持细胞生命活动的一种保护性机制。线粒体自噬则是将功能紊乱的线粒体通过自噬体降解,以维持线粒体稳态平衡。大量的研究证明ULK1在诱导细胞自噬与线粒体自噬中发挥关键作用,但是关于ULK1自身调节的报道却很少。p32是一个具有分子伴侣功能的蛋白,基因敲除小鼠数据证明p32是维持线粒体膜电位差以及氧化磷酸化的关键调控分子,但是相关机理未知。同时,p32参与线粒体稳态维持及其分子机理从未见报道。尤涵老师课题组发现p32通过与ULK1形成复合物调控其稳定性与激酶活性。敲低p32会促进ULK1的K48位泛素化,同时抑制ULK1的K63位泛素化,最终导致了ULK1的蛋白酶体途径降解。进一步研究发现,敲低p32明显抑制饥饿诱导的细胞自噬以及解偶联剂诱导的线粒体自噬。在p32敲低的细胞中回补外源ULK1,细胞自噬与线粒体自噬明显得到恢复。线粒体的及时更新是保证氧化磷酸化过程正常进行的必要前提,p32调控自噬这一发现,从另一个角度为p32调控氧化磷酸化过程提供了可能的分子机制。

该文章的第一作者为2012级硕士研究生焦海峰。该项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科技部(973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的经费支持。

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论文链接:http://www.nature.com/cdd/journal/vaop/ncurrent/full/xyza201534a.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