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速递  科研进展

尤涵教授课题组在《Autophagy》杂志发表研究性论文
出处: 发布时间:2015-08-06 浏览次数:103

2015年7月25日,Autophagy杂志在线发表尤涵教授课题组研究论文《Chaperone-mediated autophagy prevents apoptosis by degrading BBC3/PUMA》。细胞自噬激活在一定条件下能够抑制凋亡发生,其机理一直是个迷。分子伴侣诱导的自噬(CMA)是3大自噬方式的一种,近年研究发现CMA与肿瘤发生密切相关,机理尚无报道。BH3-only 家族分子PUMA是诱导线粒体凋亡的关键分子,该分子的表达上调对凋亡发生至关重要,但是该分子在蛋白翻译后的修饰及其降解机制尚不清楚。

该研究小组发现PUMA是CMA的底物。通过敲低CMA关键分子Hsc70或者溶酶体受体LAMP-2A抑制CMA活性,均能上调PUMA蛋白稳定性,同时肿瘤细胞发生显著凋亡。进一步实验发现,PUMA蛋白的Ser10位点一旦磷酸化,能够阻止CMA对PUMA的降解。其机理如下,Ser10位点磷酸化能够促进PUMA蛋白在线粒体的定位、进而抑制PUMA与Hsc70的相互作用,从而抑制PUMA的溶酶体降解。该研究小组还发现:IKKβ激酶负责诱导Ser10位点磷酸化,并且该过程是TNFα诱导PUMA蛋白水平上升的重要机理。利用基因敲入细胞,该小组阐明PUMASer10位点发生磷酸化或者人为抑制CMA功能,均能显著增加PUMA稳定性,最终促进TNFα诱导的细胞凋亡。这一研究的生物学意义在于:阐明自噬抑制凋亡的分子机理;揭示了IKKβ-PUMA在促进TNFα诱导细胞凋亡中的功能和分子途径。同时,CMA对PUMA的负向调控有可能介导其参与肿瘤发生发展的过程。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科技部(973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的经费支持。尤涵课题组的谢玮博士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

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论文链接:http://www.tandfonline.com/doi/abs/10.1080/15548627.2015.1075688?url_ver=Z39.88-2003&rfr_id=ori%3Arid%3Acrossref.org&rfr_dat=cr_pub%3Dpubmed&#.VcMLjtKwfX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