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速递  科研进展

林圣彩教授课题组揭示缺氧应激的新机制
出处: 发布时间:2015-08-10 浏览次数:305

2015年7月28日,Cell Research杂志在线发表了林圣彩教授课题组研究论文《RHOBTB3 promotes proteasomal degradation of HIFα through facilitating hydroxylation and suppresses the Warburg effect》。缺氧诱导因子(HIFs)是细胞应对低氧刺激时的主要调控因子。其α亚基在被羟基化修饰后再通过泛素化修饰迅速降解。缺氧诱导因子的异常表达或激活常常和不同类型的肿瘤紧密相关。然而,羟基化的缺氧诱导因子是如何进入泛素化降解途径尚不明朗。

该研究小组发现RhoBTB3这一蛋白直接和羟基化酶PHD2相互作用以促进HIFα的羟基化。另一方面,RhoBTB3还和泛素连接酶VHL相互作用促进HIFα的泛素化修饰 该研究小组还发现:RhoBTB3和LIMD1这一之前报道的HIF调控因子相互作用,形成RHOBTB3/LIMD1-PHD2-VHL-HIFα复合体,而能高效地促进HIFα的降解。低氧降低了以RhoBTB3为核心的复合体生成,导致HIFα的累积。重要的是RhoBTB3在人的肾癌中显著下调,缺失RhoBTB3也明显上调Warburg效应并促进移植瘤的生长。总之,该小组的工作揭示了一个以RhoBTB3为支架的多亚基复合体促进HIFα的羟基化、泛素化以及降解。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科技部(973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的经费支持。

图1. RhoBTB3为核心的蛋白复合体调控HIF模式图

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论文链接:http://www.nature.com/cr/journal/vaop/ncurrent/full/cr201590a.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