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速递  科研进展

周大旺教授研究团队揭示宿主抗感染的重要防御机制
出处: 发布时间:2015-10-07 浏览次数:244

2015年09月28日,我室周大旺教授与陈兰芬教授研究团队在Nature子刊《Nature immunology》上作为封面文章发表题为“Kinases Mst1 and Mst2 positively regulate phagocytic induction of reactive oxygen species and bactericidal activity”的研究论文。

该研究成果揭示了吞噬性细胞内Hippo信号通路关键激酶Mst1和Mst2通过活化Rac家族蛋白来调节线粒体向吞噬小泡募集并释放ROS来清除病原体,这个生物学过程在天然免疫和宿主防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该成果解析了人的Mst1基因缺失或Rac2基因突变引发免疫缺陷综合症的致病机理,为研究人类感染性疾病提供了全新的视角。该研究成果还被美国期刊评价机构Research Square收录为近期重要研究发现并作动画影片展示。

当机体发生病原体感染时,吞噬性细胞在抵抗感染中迅速响应,以发挥清除病原体的重要作用,这一功能是通过其活化后发挥的吞噬和杀伤作用来实现的。吞噬性细胞将病原体内吞后形成吞噬小泡,并协同招募线粒体使其向吞噬小泡内释放大量ROS来实现杀死病原体的作用,然而其具体机制一直以来都不甚明了。

周大旺教授研究团队长期从事Hippo通路研究,通过基因敲除、敲入或转基因手段发现Hippo通路在组织稳态维持中的重要作用。Hippo通路缺失与人的Rac2的失活突变引起的人类免疫缺陷综合症表型十分相似,本研究揭示了其内在机制即失活的Rac1/2就是通过与TRAF6紧密结合来破坏TRAF6-ECSIT复合体,使得产生的ROS大大减少进而增加了对病原体的易感性,为该疾病的治疗提供了细胞和分子生物学依据。

该论文的主要工作由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2级博士生耿晶、2013级博士生孙秀峰以及王平、张世浩和王晓珍等学生共同承担,并与厦门市第一医院、台湾长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单位合作完成,通讯作者为周大旺教授和陈兰芬教授。该研究工作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科技部的资助。

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论文链接:http://www.nature.com/ni/journal/vaop/ncurrent/full/ni.326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