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速递  科研进展

韩家淮教授课题组开发新的针对定量质谱SWATH-MS数据处理软件
出处: 发布时间:2015-10-08 浏览次数:332

Group-DIA软件的工作原理

2015年10月6日,我室韩家淮教授课题组在Nature子刊《Nature Methods》上发表题为“Group-DIA: analyzing multiple data-independent acquisition mass spectrometry data files”的文章。

在生物学研究中,比较多个样品中蛋白量的变化是经常要解决的问题。定量蛋白组作为一个很重要的技术手段,经常被用来寻找多个生物样品中有差异变化的蛋白。SWATH-MS是一种新型的蛋白质定量技术,其拥有高定量精度和良好的多样品定量一致性等特点,可以用来寻找多个生物样品中的差异表达蛋白。虽然SWATH-MS技术具有很多优点,但是其数据处理一直是个难题。现有两款软件OpenSWATH和DIA-Umpire,其中OpenSWATH作为最先被报道的软件,其在数据处理方面较繁琐,DIA-Umpire在数据处理方面具有优势,但鉴定肽段数量方面稍显弱势。韩家淮课题组开发了一个名为Group-DIA的SWATH数据处理软件,其在数据处理方面和DIA-Umpire具有相同优势,在鉴定肽段数量方面比DIA-Umpire软件多30-50%。韩家淮课题组研究人员对TNFR1(TNF 受体蛋白1)免疫共沉淀样品的SWATH数据进行了分析,发现Group-DIA软件可以比其他两款软件鉴定出更多的TNFR1相互作用蛋白,假阳性率则较其他两款软件低。综上所述,Group-DIA软件是目前分析SWATH数据最好的软件,它的开发推动了SWATH-MS在生物学研究中的应用,为寻找信号通路中的关键节点蛋白提供了很好的途径。

该论文主要工作由博士生李渊越和博士后钟传奇承担,通讯作者为博士后钟传奇和韩家淮教授。

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论文链接:http://www.nature.com/nmeth/journal/vaop/ncurrent/full/nmeth.359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