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速递  科研进展

李勤喜教授课题组揭示ZEB1增强Warburg Effect,促进肝细胞癌发生和转移的机制
出处: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1-04-15 浏览次数:445

李勤喜教授课题组于2021年4月3日在Theranostics上在线发表了题为“ZEB1 enhances Warburg effect to facilitate tumorigenesis and metastasis of HCC by transcriptionally activating PFKM”的研究论文,揭示了ZEB1促进肝细胞癌发生和转移的新机制,即ZEB1通过非经典的转录调控方式促进PFKM的转录表达,从而增强瓦伯格效应,促进肝细胞癌的发生和转移。

作为转录因子,ZEB1通过结合靶基因启动子上经典的E2-box基序调节基因的表达,在促进上皮间充质转化(EMT)及多种肿瘤的转移过程中起重要作用。在肝细胞癌中,基于EMT的肿瘤转移是导致患者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研究EMT的机理对肝癌的治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研究团队发现在高转移性肝癌细胞系中,ZEB1可以促进糖酵解限速酶之一的磷酸果糖激酶PFK1的肌肉型同工酶PFKM的转录表达。有趣的是,尽管在PFKM的启动子区域有经典的E2-box基序,但ZEB1并非通过该基序,而是通过结合非经典的基序促进PFKM的转录。该发现为ZEB1转录调节下游靶基因增添了新的机制。在功能上,ZEB1通过转录激活PFKM增强瓦伯格效应,从而促进肝癌细胞的增殖、迁移、原位成瘤和肝内转移能力。在临床肝癌标本中,ZEB1和PFKM均表达升高,且ZEB1激活PFKM与肝癌患者不良预后密切相关。

总之,该研究阐明了ZEB1以非经典的转录调控方式转录激活PFKM的表达,增强瓦伯格效应,进而促进肝细胞癌发生和转移的机理,是对ZEB1调控方式及促癌机理的重要补充。研究表明ZEB1激活PFKM的水平可能作为肝癌预后评估的一个指标,同时,抑制二者之间的调节作用可能为开发肝细胞癌的治疗策略提供新思路。

李勤喜教授为本文的通讯作者,博士生林福荣、陈艾以及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周彦明、万涛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以及厦门大学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研究基金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www.thno.org/v11p592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