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速递  科研进展

王洪睿教授、付国教授团队在《Science Advances》上合作发表论文,解析了EMT过程中细胞黏附连接解离的分子机制
出处: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0-02-03 浏览次数:499

近日,我室王洪睿教授课题组和付国教授课题组在《Science Advances》上合作发表了“Monoubiquitination of p120-catenin is essential for TGFβ-induced epithelial-mesenchymal transition and tumor metastasis的研究论文。

上皮细胞相互之间通过紧密的细胞连接彼此相连,形成一个具有顶端-基底极性(Apical-basal polarity)的上皮细胞层,从而构成一道致密的屏障以保护组织和器官。上皮间质转化(Epithelial to mesenchymal transition, EMT)是指上皮细胞转化为间质表型细胞,从而脱离上皮细胞层,获得运动转移能力的过程。上皮间质转化不仅参与胚胎发育、组织愈合和细胞干性维持等重要生理过程,同时,上皮间质转化还是上皮细胞来源的肿瘤细胞获得迁移和扩散能力的重要过程和必要条件。上皮间质转化是一个受多种信号通路调控的、多步骤的、复杂的动态过程,包括细胞连接的解离、基因表达的改变、以及细胞形态和性质的改变等。尽管目前人们对上皮间质转化在肿瘤发展中的作用和分子机理的认识有了很大进展,然而由于其过程的复杂性,人们对其详细的调控机制以及在肿瘤扩散中的作用还有待于进一步深入了解。

细胞连接的解离一般被认为是EMT的标志性事件。本研究发现了细胞黏附连接解离的关键步骤:在TGF-β信号刺激下,黏附连接复合体的核心分子p120-cateninT900位会被ERK激酶进行磷酸化修饰,进而促进Smurf1p120-catenin进行单泛素化修饰。单泛素化修饰后的p120-catenin会从黏附连接复合体中解离下来,从而导致黏附连接的解体。阻断p120-cateninT900磷酸化修饰或单泛素化修饰会有效地阻止TGF-β处理导致的上皮细胞间的黏附连接的解离,也可以很大程度地防止肿瘤细胞在小鼠体内的扩散转移。经检测分析多例人乳腺癌样本,该研究也发现p120-cateninT900磷酸化修饰水平与肿瘤的侵袭转移程度呈明显正相关。该研究为深入了解上皮间质转化发生的过程和分子机理提供了重要信息,其研究结果也为检测和防治肿瘤扩散转移提供了思路。

博士生吴勤刚、博士生李高、博士生文成文、曾涛玲助理教授为该文共同第一作者,王洪睿教授、付国教授、陈晓蕾高级工程师为该文的共同通讯作者。

 

论文链接:

https://advances.sciencemag.org/content/advances/6/4/eaay9819.full.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