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速递  科研进展

张亮组在《Neuron》上揭示中枢神经系统中少突胶质细胞分化和髓鞘生成与再生的调控机制
出处: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9-03-18 浏览次数:723

神经信号的快速传导有赖于神经轴突的髓鞘化包裹。中枢神经系统中,少突胶质细胞负责髓鞘的生成与再生。髓鞘的缺失会减慢中枢神经系统信息的传递,并影响轴突的生存,临床上引起如多发性硬化症,视神经脊髓炎等疾病。多发性硬化症至今没有好的治疗方法。在患者髓鞘损伤处,能发现大量少突前体细胞,但它们不能有效分化成少突成熟细胞,不能再生出髓鞘,轴突无法被重新包裹。因此研究少突前体细胞分化的分子机制和找到促进成体髓鞘再生的方法,在基础研究和临床上都有着重大意义。

2019年3月13号,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细胞信号网络协同创新中心、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张亮副教授课题组在Neuron杂志上发表了题为Nucleoporin Seh1 Interacts with Olig2/Brd7 to Promote Oligodendrocyte Differentiation and Myelination的论文,揭示了核孔蛋白Seh1在少突细胞分化及髓鞘生成中的功能和作用机制。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构建了Seh1少突细胞谱系特异性敲除的小鼠,发现该基因的缺失会造成少突细胞分化的阻滞和髓鞘生成的缺陷。在脱髓鞘损伤模型中,利用工具鼠诱导成体少突前体细胞中Seh1缺失后,研究人员发现突变小鼠也存在相似的髓鞘再生障碍和成体少突前体细胞的分化受阻的表型。进一步的研究发现,Seh1发挥以上生理功能并不依赖于对少突细胞核质运输的调控,而是通过在核孔复合体周围招募转录因子Olig2和染色质重塑蛋白Brd7,从而组装一个促进少突细胞分化的转录复合体,在细胞核外周营造一个利于基因转录的微环境,促进髓鞘生成相关基因的表达。


综上,该项研究阐明了核孔蛋白Seh1在中枢神经系统中的生理功能和作用机制,并揭示了髓鞘生成与再生过程中的关键分子事件,为脱髓鞘相关疾病的研究和防治提供了新的思路。

我室博士生刘志雄、严旻标与药学院梁耀极博士为共同第一作者,通讯作者为张亮副教授。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厦门大学莫玮教授,美国西南医学中心Prof. Fontoura的大力支持,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厦门大学校长基金等项目的资助下完成。

论文链接:https://www.cell.com/neuron/fulltext/S0896-6273(19)301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