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速递  科研进展

俞春东教授课题组在《Gastroenterology》杂志发表研究论文
出处: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8-12-13 浏览次数:543

俞春东教授课题组于2018年11月22日在《Gastroenterology》杂志在线发表了“Histone Demethylase JMJD2D Interacts with Beta-catenin to Induce Transcription and Activate Colorectal Cancer Cell Proliferation and Tumor Growth in Mice”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工作系统地阐释了组蛋白去甲基化酶JMJD2D通过与β-catenin相互作用激活Wnt信号通路促进结直肠癌发生发展的分子机制。

JMJD2D是一种属于JMJD2家族的组蛋白去甲基化酶,其能去除组蛋白H3K9me3/me2上的甲基从而激活基因的转录。至今对于JMJD2D的研究较少,其在结直肠癌中的作用尚不明确。俞春东教授课题组发现JMJD2D在人结直肠肿瘤样品中高表达并与增殖细胞核抗原(PCNA)表达成正相关;JMJD2D高表达的结直肠癌病人长期生存率较低。在结直肠癌细胞中敲低JMJD2D能够抑制癌细胞增殖、成瘤、迁移、侵袭和转移;在小鼠中敲除JMJD2D可以显著抑制AOM/DSS诱导的以及APC突变诱导的结直肠肿瘤的发生和发展。分子机制方面,JMJD2D能够诱导β-catenin的表达并且能被β-catenin募集到β-catenin靶基因的启动子上对H3K9me3去甲基化来增强β-catenin靶基因的表达,进而促进结直肠肿瘤的生长和转移。JMJD2D抑制剂5-c-8HQ可以显著抑制结直肠癌细胞在小鼠体内外的增殖,提示JMJD2D可以作为结直肠癌治疗的潜在靶点。


该论文的第一作者为2015级博士生彭克松,通讯作者为俞春东教授与厦门大学附属翔安医院的李文岗教授。其他作者为寇乐乐、余力、白超男、李明、莫萍丽。

论文链接:https://www.gastrojournal.org/article/S0016-5085(18)35284-3/fullt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