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速递  科研进展

邓贤明教授课题组在《Cancer Research》合作发表新颖微管蛋白抑制剂克服肿瘤多重耐药研究论文
出处: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8-11-07 浏览次数:764

近日,我室邓贤明教授课题组在肿瘤研究领域重要期刊《Cancer Research》上合作发表题为“A Novel Microtubule Inhibitor Overcomes Multidrug Resistance in Tumors”的研究论文,报道了能够克服肿瘤多重耐药的一类新颖微管蛋白抑制剂。


微管抑制剂是肿瘤临床治疗中广泛使用的一类化疗药物。然而,肿瘤的多重耐药(multidrug resistance, MDR)是微管抑制剂临床应用中的重大挑战。通过高通量筛选和进一步的构效关系优化,该研究团队得到了一类杂环酰胺类化合物(以MP-HJ-1b为例),是一类潜在的肿瘤生长抑制剂,在多种组织来源的1000余株人源肿瘤细胞系中显示出良好的抗肿瘤活性。进一步研究表明,MP-HJ-1b与传统的微管阻断剂不同,能够在体内和体外诱导微管形成特殊的“spike-like”构象,从而抑制微管聚合并影响纺锤体形成。蛋白晶体结构分析表明,这类化合物能够结合在微管蛋白二聚表面的秋水仙碱结合口袋中,但与秋水仙碱几乎没有重叠。MP-HJ-1b具有良好的药理学特性,在克服肿瘤多重耐药方面具有优异表现。这一类新颖微管蛋白抑制剂的发现为克服肿瘤多重耐药问题提供了新策略。

该研究由我室与上海瑞金医院血液学研究所、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等单位合作完成,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等的资助。

我室博士生张婷负责了该系列化合物的合成与优化,血研所任瑞宝教授、华西医院陈强教授和我室邓贤明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论文链接:http://cancerres.aacrjournals.org/content/78/20/5949.l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