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速递  科研进展

俞春东教授课题组在“Hepatology”发表研究论文
出处: 发布时间:2012-04-10 浏览次数:149

近期,我室俞春东教授课题组的一篇题为“Hepatitis B virus X protein stabilizes AIB1 protein and cooperates with it to promote human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cell invasiveness” 的研究论文在 “Hepatology”(影响因子10.885,JCR 1区)网上发表。

乙型肝炎病毒(HBV)慢性感染与人类肝细胞癌(HCC)的发展密切相关, 而乙肝病毒X蛋白(HBx)在肝癌的进展中起着关键的作用。AIB1蛋白在68%的人肝癌标本中过度表达并可通过增强细胞增殖和侵袭能力而促进肝癌的进展。因为HBx和AIB1在肝癌进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该研究的目标是确定它们能否协同促进肝癌的发展。该研究发现与HBx阴性肝癌组织相比,HBx阳性肝癌组织中AIB1蛋白的水平较高,并且HBx蛋白水平和AIB1蛋白水平呈正相关。在不影响其mRNA水平的情况下,HBx可通过延长AIB1蛋白的半衰期来使AIB1的蛋白水平增加。HBx蛋白通过与AIB1的结合来阻止E3 泛素连接酶Fbw7a和AIB1的结合,进而抑制Fbw7a对AIB1的泛素化降解。此外,HBx和AIB1可募集到MMP-9 启动子上协同促进MMP-9启动子的活性,进而增强MMP-9在HepG2 细胞中的表达而促进细胞的侵袭能力。该研究表明HBx可稳定AIB1蛋白并与它协同促进肝癌细胞的侵袭,说明HBx和AIB1之间的相互作用在乙肝病毒相关的肝癌进展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该论文的第一作者为09级硕士生刘永宏,通讯作者为俞春东,其他作者为童章炜、李婷、陈强、卓璐婷、李文岗、Ray-Chang Wu。

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