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速递  科研进展

李勤喜教授课题组在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研究论文,揭示促进肿瘤发生和转移的机理
出处: 发布时间:2017-01-11 浏览次数:409

近日,国际著名学术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了我室李勤喜教授课题组的最新研究成果“c-Src phosphorylation and activation of hexokinase promotes tumorigenesis and metastasis”,揭示了原癌基因c-Src通过磷酸化糖酵解中的限速酶己糖激酶(hexokinase, HK)增加其活性,进而促进肿瘤发生和转移的机理。

代谢模式的转变是肿瘤细胞的重要特征之一,其中最广为人知的代谢改变当属瓦伯格效应(Warburg effect),即肿瘤细胞即使在氧气充足的情况下也倾向于糖酵解而非氧化磷酸化提供能量。c-src是首个被发现的与病毒癌基因v-src同源的动物细胞中的原癌基因,其编码的酪氨酸激酶c-Src在促进结肠癌、乳腺癌、肺癌等诸多癌症的发生和转移中起重要作用。但是,c-Src是否通过激活糖酵解促进肿瘤的发生发展,之前尚未见相关报道。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c-Src在激活的情况下能够和HK相互结合,并且磷酸化Ⅰ型己糖激酶(HK1)的酪氨酸732位点以及Ⅱ型己糖激酶(HK2)的酪氨酸686位点。磷酸化修饰导致HK构象的改变,增强其对葡萄糖的亲和力,进而激活其催化活性。激活的HK使大量的葡萄糖被摄入转化为6-磷酸葡萄糖,促进糖酵解。深入的研究表明c-Src磷酸化HK能够促进肿瘤的形成和转移。在临床结肠癌和肺癌中HK1-Y732的磷酸化水平显著升高,且在转移瘤中高于原发瘤,说明检测该位点的磷酸化对相关肿瘤的治疗和预后评估有一定的借鉴作用。

模式图


总之,该研究不仅揭示了c-Src促进肿瘤的发生和转移的新机理,而且为相关肿瘤的治疗和预后评估提供了理论依据。

张佳、王随利和江彬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该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厦门大学校长基金的经费支持。

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论文链接:http://www.nature.com/articles/ncomms13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