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速递  科研进展

俞春东教授课题组在《The Journal of Immunology》杂志发表研究论文
出处: 发布时间:2017-01-09 浏览次数:871

俞春东教授课题组于2017年1月4日在《The Journal of Immunology》杂志在线发表了“Steroid Receptor Coactivator 3 Contributes to Host Defense against Enteric Bacteria by Recruiting Neutrophils via Upregulation of CXCL2 Expression”的研究论文。

细菌性肠炎是一种能够造成人类,尤其是婴幼儿,腹泻和其它并发症的传染性疾病,是当今严重的全球性公共卫生问题之一。小鼠柠檬酸杆菌(C.rodentium)感染小鼠肠道是常常被用来研究细菌性肠炎的动物模型。俞春东教授课题组发现C.rodentium小鼠肠道感染后,与野生型小鼠相比,SRC-3敲除小鼠表现出对C.rodentium清除的缺陷以及严重的肠道组织损伤。进一步的研究发现SRC-3敲除小鼠肠道中对C.rodentium清除起重要作用的中性粒细胞的募集延迟了。相应地,在SRC-3敲除小鼠结肠上皮细胞中负责募集中性粒细胞的趋化因子CXCL2和CXCL5的诱导表达也延迟了。SRC-3是通过激活NF-B信号通路在转录水平上促进CXCL2的表达。综上所述,在细菌性肠炎中SRC-3对肠道的保护作用至少是通过上调CXCL2的表达来募集中性粒细胞进而清除细菌的。

该论文的第一作者为我院陈文博博士,通讯作者为俞春东教授,其他作者为卢绪强、陈媛、李明、莫萍丽、童章炜、王薇、万玮、苏国强、徐建明。

原文链接:http://www.jimmunol.org/content/early/2017/01/04/jimmunol.1600300

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