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速递  科研进展

寄生原虫分子遗传学课题组在《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合作发表研究论文
出处: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7-08-16 浏览次数:585

近日,我室寄生原虫分子遗传学课题组和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的研究团队在《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了题为“The Plasmodium yoelii HECT-like E3 ubiquitin ligase regulates parasite growth and virulence”的研究论文。

由于缺少有效的疟疾疫苗及抗药性疟原虫的传播和扩散,在全世界每年仍有约35万人死于疟疾。不同种类和不同虫株的疟原虫感染宿主后引起的致病性表型各不相同,引起致病力差异的原因在很大程度上仍是未知。在本研究中,研究人员首先采用两株致病性毒力和宿主免疫反应有差异的约氏疟原虫(Plasmodium yoelii)虫株YM和N67以构建遗传杂交组、单克隆筛选获得43个独立的重组子代,然后对各子代进行致病性表型分析和覆盖全基因组范围的基因分型。通过QTL定位鉴定出位于约氏疟原虫7号染色体上的PyHEUL(HECT-like E3 ubiquitin ligase)编码基因与原虫血症和致病性/毒力相连锁;研究人员进一步运用Crispr/Cas9系统对该候选基因进行了包括全基因敲除、部分敲除及虫株间基因片段相互替换等编辑,最终验证了PyHEUL对疟原虫的致病性起着重要的作用。该研究的发现可为药物或疟疾疫苗的开发提供新的靶点和思路。

NIH的Sethu C. Nair博士和我室15级博士生徐瑞雪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通讯作者为苏新专研究员和李剑助理教授。该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央高校基础业务费、“111 计划”引智项目和美国NIH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17-002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