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速递  科研进展

欧阳鑫昊副教授的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Molecular Plant》上,揭示水稻光周期调控开花的新机制
出处: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7-05-26 浏览次数:845

2017年5月23日,欧阳鑫昊副教授的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Cell旗下国际知名植物学期刊《Molecular Plant》(JCR一区)上,题为“The DTH8-Hd1 module mediates day lengthdependent regulation of rice flowering”,报道了水稻光周期调控开花的最新研究进展。光周期调控开花是植物开花调控的重要方式,尤其是对于作物适应环境、引种、制种和产量都至关重要。水稻是典型的短日照作物,在短日照诱导开花,而长日照则会抑制开花。因此,水稻被作为研究作物适应不同光周期环境的理想模式植物。

Hd1是水稻光周期开花网络的核心元件。与拟南芥的同源基因CO在长日照下正调控FT的转录不同,水稻中,Hd1调控FT同源基因Hd3a的转录活性能被光周期改变。在短日照下,Hd1激活Hd3a的表达。相反,在长日照下,Hd1抑制Hd3a的表达。目前,光周期调控Hd1功能转换的分子机制依然未知。本研究中,作者证明Hd1在长日照对Hd3a的转录抑制是依赖于一个水稻的长日照开花抑制因子DTH8。当DTH8失去功能时,Hd1能够在长日照展现出对Hd3a的转录激活活性。本文进一步揭示DTH8可以和Hd1直接发生相互作用并且结合到Hd3a的启动子区域,当DTH8-Hd1复合体结合到Hd3a的启动子时,H3K27me3水平会显著增加,从而发生转录抑制;相反,当DTH8失去功能时,Hd1单独的存在于Hd3a的启动子时,H3K27me3水平会显著下降,从而发生转录激活。最终,本文揭示了DTH8-Hd1复合体在长日照下抑制Hd3a转录的分子机制,部分的解析了Hd1在不同光周期条件下功能转换的分子机理。

该论文的第一作者为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杜安平,通讯作者为欧阳鑫昊副教授。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www.cell.com/molecular-plant/fulltext/S1674-2052(17)301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