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速递  科研进展

李博安教授课题组在Hepatology发表研究论文,揭示维持肝细胞增殖(癌变)-分化平衡的关键机制
出处: 发布时间:2016-11-07 浏览次数:392

      YAP和HNF4α是促进肝细胞增殖/癌变与分化的两个最重要因子,然而两者之间的关系一直不明确。李博安教授以及课题组成员蔡望宇、林凌云以及郝翰等经过研究发现,YAP1可以通过泛素化-蛋白酶体途径降解HNF4α,从而抑制HNF4α下游靶基因的表达;反过来HNF4α则通过与TEAD4竞争结合YAP1 而抑制YAP-TEAD的转录活性和下游靶基因的表达。重要的是,过表达HNF4α能够完全抑制YAP-TEAD诱导的肝癌细胞的增殖与干细胞扩张。这样,在YAP-TEAD信号与HNF4α之间形成一个双负反馈环,共同维持肝细胞增殖-分化平衡,而打破这种平衡会引起癌变。最后,他们还在大鼠诱导肝癌模型和转基因/基因敲除小鼠肝癌模型中验证了这一假说。

      该研究论文以“YAP-TEAD and HNF4α repress reciprocally to regulate hepatocarcinogenesis”为标题于2016年11月3日在Hepatology在线发表。本研究首次阐明了YAP-TEAD通过调节HNF4α控制肝癌发生的分子机制。同时该研究也表明,通过给肝癌重新表达HNF4α可以完全抑制YAP-TEAD信号过度激活引发的肝细胞过度增殖,从而为肝癌的诊断和治疗提供了新的靶点。


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论文链接: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hep.28911/abstract?systemMessage=Wiley+Online+Library+will+be+unavailable+on+Saturday+25th+March+from+07%3A00+GMT+%2F+03%3A00+EDT+%2F+15%3A00+SGT+for+4+hours+for+essential+maintenance.++Apologies+for+the+inconveni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