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速递  实验室动态

生命科学学院成功召开第十届科研工作会议
出处: 发布时间:2016-07-25 浏览次数:342

723-24日,生命科学学院在厦门大学漳州校区成功召开了第十届科研工作会议。学院教职工、新加坡国立大学和台湾长庚大学教授共141人围绕“建设世界一流高水平研究型生命科学学院”的主题,深入开展学术交流,研讨技术支撑队伍和党政管理队伍建设,凝聚厦大生物学科建设初心的共识,为谋划学院下一轮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会议由副院长李博安教授主持。

  

研判学院发展态势,明晰一流学院建设思路

开幕式上,院长林圣彩教授作学院工作报告。他汇报了学院的科研概况,回顾了学院年度科研大事件,报告了2016年度学院教师及其他专业技术人员的高聘情况,对学院迎接第四次全国学科评估工作进行了总结。针对目前学院存在的问题,他提出了今后的工作思路。他强调,学院要继续对教师职称晋升给予高要求、严把关,进一步强化专业技术人员的公共服务职责并体现在职称晋升上。以建设一流学科、一流队伍作为支撑,坚定不移地向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学院目标迈进。

 

 

 

聚焦重大学术前沿,诚邀同行共探科学难题

一流兄弟高校同行新加坡国立大学刘益成教授,台湾长庚大学罗时成教授、洪丽满教授应邀前来参会,并与林圣彩教授一起分别在大会上作学术报告,科学家们汇聚一堂共同探讨科学难题。

23日下午和24日上午,按照学科研究方向相同或相近的原则,院内45个课题组负责人分成4组,轮流汇报研究进展。教授们分别就自己研究领域近期的进展情况、遇到的困难、未来研究计划进行汇报讨论。在讨论环节,针对其他课题组研究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大家群策群力,积极建言献策,并对协同合作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

 

找准服务角色定位,着力提升职业发展能力

23日下午,在科研工作会议上,学院以“找准自身定位,提供一流服务”为主题,召开了专业技术人员和党政管理人员工作会议。宋思扬教授作题为《学院专业技术人员现状分析》报告,对学院专业技术人员的现状进行了分析,指明了今后的职业发展方向,并提出了提升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能力的系列举措。学院实验服务中心主任谢莉萍作题为《提升职业意识》主题分享;代谢生物学课题组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叶志云以自己多年担任课题组长助手的经历,做了精彩的分享报告。参与工作交流的10位专业技术人员及党政管理人员代表,对自身岗位的目标定位进行了梳理总结,就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思考和交流。

 

 

 

学习系列重要讲话,探寻生科初心继续前进

闭幕式上,李博安教授作题为《国家科研基金新常态及学院应对策略》报告,分析了新常态下,学院获得科研基金资助的情况,介绍了当前国家科研前沿政策,希望广大教师聚焦国家优先发展领域开展研究,积极参加学术交流,了解国家政策,重视各类重大项目和平台的策划和培育。

宋思扬教授就学院近日出台的《科研项目间接费使用管理办法》作出说明。

学院党委书记陈光作大会总结讲话。他指出,本届会议学术讨论场面热烈,互动交流效果显著,使之成为了院内学术集中交流,思想充分碰撞,信息高度共享,资源有效整合的学术盛会。技术支撑队伍和党政管理队伍,认真找准定位,重视学习提高,形成了建设“一流服务”的文化自觉。以上两类会议成为了本届科研工作会议的亮点。

结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陈光就近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心得体会与大家一起探讨陈嘉庚先生创办厦大的初心,厦大生物学科的初心,以及学院如何在未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陈光要求,全院教职工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30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项天立地”的发展理念,不忘“研究世界一流科学,培养世界一流人才”的初心,继续前进,为建设世界一流的生命科学学院而努力奋斗!

(\薛志平图\杨蔚 欧阳智贤 吴佳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