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速递  科普园地

抑制肠道病毒复制的新途径
出处: 发布时间:2016-01-13 浏览次数:2578

在近期的《Cell Reports》中,荷兰的科学家们以题为“Itraconazole Inhibits Enterovirus Replication by Targeting the Oxysterol-Binding Protein”的研究论文报告了一种抑制肠道病毒复制的新途径。

肠道病毒属包含许多种能引起人类和动物疾病的病原体。至今为止除了脊髓灰质炎病毒,还没有有效的疫苗来预防这些肠道病毒的感染,也没有有效的药物来治疗。

Itraconazole(ITZ)是一种著名的抗真菌剂,也有抗癌活性,本研究证明其还能抑制肠道病毒基因组RNA的复制。病毒复制过程中要利用位于ROs(复制细胞器)胞膜上的特定病毒、宿主蛋白质以及脂质。之前有研究已经证明胆固醇有利于病毒基因组的复制。OSBP(oxysterol-binding protein)是在高尔基体和内质网之间运输胆固醇和磷脂酰肌醇-4-磷酸盐(PI4P)的重要蛋白,ORP(OSBP-related protein )有脂质运输和细胞信号等多种不同功能。科学家们通过一系列实验数据以及分子信号通路证明出:OSBP和ORP4是ITZ的作用靶点,而且ITZ与OSBP结合,破坏了它的脂质穿梭运输功能,因此干扰了ROs上细胞膜的改变,阻碍病毒的复制,从而达到抗病毒的作用,而且还证明了OSBP/ORP4的拮抗物OSW-1也有抗病毒作用。这项研究为治疗由肠道病毒引起的相关疾病提供了潜在靶点。

原文链接:http://www.cell.com/cell-reports/abstract/S2211-1247(14)01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