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速递  实验室动态

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Ada Yonath教授做客南强讲座
出处: 发布时间:2013-12-08 浏览次数:199


12月8日上午,应我室邀请,以色列著名的晶体学家、2009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Ada Yonath教授为我们献上了一场主题为“View into the Ribosomal exit tunnel”的精彩的学术报告。全校相关院系两百多名师生出席并聆听了报告。我室林圣彩教授代表所有师生对Ada Yonath教授的此次到访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为其颁发了南强学术讲座纪念牌。

Ada Yonath教授主要致力于“细胞工厂”――核糖体结构的研究,同时在结构生物学技术如冷冻生物晶体学等方面有领先的研究成果。2000年,她解析了2个核糖体亚基的结构,这一成就被科学杂志排名为当年最重要的科学进展。随后,她揭示了一系列抗生素家族的作用模式,为药物的设计铺平了道路。2009 年,因“对核糖体结构和功能研究”方面的杰出贡献,Ada Yonath教授与英国Venkatraman Ramakrishnan教授、美国Thomas Steitz教授共同荣膺诺贝尔化学奖。

在讲座中,Ada Yonath教授以动画的形式为我们展示了核糖体的结构以及在蛋白翻译过程中多肽分泌通道的重要作用。多肽分泌通道是核糖体一个重要的功能组成部分,通过其内部结构及固有的柔韧性应答多种细胞信号,从而调控蛋白的识别、运输及基因的表达。Ada Yonath教授同时也解释了目前临床上常用的几种干扰蛋白合成的抗生素在核糖体中发挥作用的机制,并对核糖体结构研究在抗生素研发领域的应用前景进行了介绍。演讲结束后,Ada Yonath教授与广大师生进行面对面地交流,耐心地回答了各种问题,现场气氛非常热烈。整场报告展现了Ada Yonath教授对科研的热爱和执著的追求,也深深地鼓舞了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