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速递  实验室动态

《自然出版指数2011》列中国十大科研机构 我校排第六
出处: 发布时间:2012-05-30 浏览次数:179

国际权威学术期刊——英国《自然》杂志日前发布《自然出版指数2011—中国》报告。报告显示,我校位列中国十大科研机构的第六位,厦门市则名列中国十大基础科研城市的第七位。与2010年相比,我校排名上升了3位,而厦门市则持平。

作为世界顶级学术刊物之一,《自然》杂志每年会根据全球各科研机构在其系列期刊上发表的论文数量、质量,发布“自然出版指数”。今年发布的报告即以2011年在《自然》系列期刊上发表的论文为基础,对不同国家和研究机构的科研实力进行了排名统计,并将之与2010年和2009年的数据进行了比较。

报告指出,2011年全球在《自然》系列期刊上发表论文的总量为3425篇,其中,中国有225篇(比率为6.6%),相比2010年的152篇(比率为5.3%),增长显著。

报告还对全球最有影响力的论文进行了分析,结果发现引用率最高的1%的论文中,有超过10%的论文是由中国科学家发表的。报告因此认为,在未来几年,中国在科学研究和发表论文方面将成为继美国之后的世界第二“领跑者”。

报告对科研经费、科研机构和城市如何促进了中国科研的急剧发展进行了深入分析,并列出了2011年中国十大科研机构排名,依次是: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厦门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香港大学、南京大学和深圳华大基因。

对这些机构发表论文的大致情况,报告也进行了逐个“解读”。2011年,我校共在《自然》系列期刊上发表了6篇论文。报告说,从2008年第一次在《自然•化学生物学》和《自然•材料》发表论文开始,厦门大学每年均能在《自然》系列期刊上发文。其中,“化学”和“细胞生物学”是厦门大学最重要的研究力量。特别是2011年“化学”的发文量特别高,贡献了4篇文章,包括1篇《自然•纳米技术》和2篇《自然•通讯》。

报告还指出我校在《自然》系列期刊中发文最具影响力的三个期刊分别是:《自然•化学》、《自然•细胞生物学》、《自然•纳米技术》。2009—2011年,我校在这三个期刊上发表论文分别位居国内第三、第五和第四位。

报告公布了我校发表论文的一个“有趣”特点——独立完成度很高。报告说,从2008年开始,每年至少有1篇文章是由厦门大学独立完成的。这说明厦门大学在研究方面相对独立于其他研究机构,从而也说明了厦门大学具有独立完成研究课题的能力。

此外,报告还公布了2011年亚太地区排名前200的科研机构名单,我校名列第25位。

同时,报告还列出了中国十大基础科研城市的排名,依次为:北京、上海、合肥、香港、南京、武汉、厦门、杭州、深圳和西安。报告说,这十个科研城市在《自然》系列期刊上发表论文的总量约占全国86%,并拥有2011年二十大科研机构中的19所。

从“榜单”来看,厦门在高质量基础研究领域的发文实力位居全国第7位。报告指出,2011年,厦门在《自然》系列期刊上发表论文的数量占到中国发文总数的3%。报告称,作为厦门惟一进入自然出版指数的中国前20强的科研机构,厦门大学是厦门基础研究的最主要贡献者。从近两年的自然出版指数排名来看,厦门发表在《自然》系列期刊上的论文均出自厦门大学。

对于这样的排名,学校有关部门表示,这是一个“互利双赢”的结果,在看到学校对厦门市科研实力提升做出贡献的同时,更要看到近年来作为战略合作伙伴的厦门市对我校科研在经费、政策等方面的鼎力支持,正是双方在科研领域的深度融合和良性互动,才使得厦大的科学研究拥有了繁荣发展的良好环境和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