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速递  实验室动态

吴乔课题组喜获福建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出处: 发布时间:2013-08-29 浏览次数:184

在8月23日召开的福建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由吴乔、陈航姿、占艳艳、赵必星和沈月毛等人完成的科研成果《孤儿受体TR3通过信号转导通路抑制肿瘤细胞生长的新机制》获得了2012年度福建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这也是该年度唯一一项自然科学一等奖。

该项目在细胞分子水平上紧紧围绕孤儿受体TR3开展了系统深入的研究,探讨了TR3在功能调控过程中的分子机制及其抑制肿瘤生长的新功能,特别是通过蛋白定位调控与生物学功能相关性、蛋白修饰与调控等研究,从新的角度阐明了孤儿受体的功能作用,对于完善孤儿受体的作用机理和生物学功能的认识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另外,该项目还发现了第一个TR3体外配体,打破了孤儿受体没有配体的传统概念,不仅为其他孤儿受体配体的研究以及对肿瘤的治疗提供了重要的思路,而且在理论上的突破进一步加深人们对孤儿受体特性的认识,对相关领域的学科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该课题历时8年,在6项国家基金(包括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和国家基金重点项目)和部级基金资助下完成。共发表系列SCI论文13篇,包括 Nature Chemical Biology, The EMBO Journal, Cancer Research等国际权威杂志。36篇综述引用和评述了该项目相关的系列研究工作,包括Cell、Endocrine Reviews等高影响力杂志。


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