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速递  实验室动态

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聘请林圣彩教授为兼职教授
出处: 发布时间:2013-09-26 浏览次数:135

2013年9月25日,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正式聘请我室林圣彩教授为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兼职教授。受聘仪式在纳米楼521会议室举行,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冯新华教授为林圣彩教授颁发聘书并佩戴浙江大学校徽。仪式过后,林教授为浙大学子讲授了生命科学研究院“Basics in Becoming a Biologist” Series 2013-2014学年第一次课程,讲课题目为“创新能力培养”。

图为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冯新华教授为林圣彩教授颁发聘书、佩戴浙江大学校徽

晚上的205报告厅座无虚席。课程中,林圣彩教授从自己的生活经历与科研经历出发,旁征博引,从“什么是创新”,“成为科学家的基本要素”,“人文知识与科学思维”等多个方面对如何提高创新能力作出分析,并引导同学们进行思考:为什么要广读书,读书是不是为了“有用”?林教授还举了实验研究中的许多真实例子来阐释“灵感与基础知识”对成为一个具有创新精神的Biologist的积极作用。林教授讲课风格诙谐幽默,课堂上不时传来欢乐的笑声。

图为林圣彩教授正在讲课

接下来,林教授列举了现今研究生培养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学生不善于交谈,过于“认真”,“功利性”等。课程最后,林教授跟同学们分享了来自Steve Jobs的名言:“求知若渴,虚心若愚”,希望同学们能在未来从事生命科学研究的过程中,勇于表现自己,不要害怕失败;努力打开视野,心系更高的理想;面对浮躁社会,戒骄戒躁,做精神上的贵族。

林圣彩教授2003年起出任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长期致力于 Axin 在调控 JNK、p53、mTOR 和 TGF-beta 信号转导通路的分子机制以及在癌症抑制和胚胎发育中的生物学功能的研究,至今已在Science、 Nature、Cell Metabolism、Oncogene、EMBO J等杂志上发表多篇高水平的SCI论文。1990年至今发表论文70多篇,被他人引用5000余次,“揭示营养匮乏引发细胞自噬的分子机制”获得2012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