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速递  科研进展

韩家淮教授课题组在‘Molecular and Cellular Proteomics’期刊上在线发表研究论文
出处: 发布时间:2012-12-18 浏览次数:223

韩家淮教授课题组9月4日在‘Molecular and Cellular Proteomics’期刊在线发表“Investigation of RIP3-dependent protein phosphorylation by quantitative phosphoproteomics.”的研究论文(IF=7.398, JCR二区)。

RIP3是调控细胞坏死的一个重要的激酶。虽然RIP3在调控细胞坏死发挥着重要作用,但是对其下游调控的底物却知之甚少。韩家淮课题组使用定量磷酸化组的方法去寻找RIP3激酶的底物,在研究中,以来源于RIP3野生型小鼠和RIP3敲除小鼠的成纤维细胞和巨噬细胞为研究对象,分别用TNF和LPS刺激细胞,然后比较RIP3野生型成纤维细胞和RIP3敲除型成纤维细胞及野生型巨噬细胞和RIP3敲除型巨噬细胞的磷酸化蛋白组的差异。文章利用一系列技术,如SILAC(稳定同位素标记的氨基酸细胞培养)、FASP(超滤管辅助样品制备)、IMAC(金属离子偶联亲和层析)、HILIC(亲水相互作用亲和层析)以及纳升液相串联质谱,深入地分析了RIP3野生型细胞和RIP3敲除型细胞之间磷酸化蛋白组的不同。本研究鉴定到了14,081个磷酸化肽段,其中有189个磷酸化位点在RIP3野生型细胞中较RIP3敲除细胞中有显著上升。研究中利用生物信息学分析揭示了RIP3激酶可能的底物识别基序,进一步的分析表明受RIP3调节的磷酸化蛋白可能在细胞周期信号通路中发挥作用。这些研究工作发现了一系列RIP3激酶的潜在底物,为后续的深入研究打下了基础。论文通讯作者韩家淮教授,吴秀榕博士和田丽丽博士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

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