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速递  科研进展

尤涵教授实验室在PNAS上发表FOXO调控神经母细胞瘤分化的文章
出处: 发布时间:2012-03-20 浏览次数:280

2012年3月12日,我室尤涵教授实验室在PNAS上发表题为“Regulation of neuroblastoma differentiation by forkhead transcription factors FOXO1/3/4 through the receptor tyrosine kinase PDGFRA”的文章。

自2010年以来,FOXO家族分子在神经系统发育中的作用受到关注。已有研究表明:FOXO参与神经干细胞(neural stem cell,NSCs)的稳态维持和分化;FOXO对神经元极化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FOXO在神经系统肿瘤中的生物学功能目前尚无报道。PDGFRA属于受体酪氨酸激酶(Receptor Tyrosine Kinase,RTK)家族成员,该分子在神经母细胞瘤(NB)分化中的功能也从未被报道;其配体PDGF具有神经营养因子效应,可促进NB细胞在应激条件下发生分化。我们发现FOXO在生理条件和应激条件下(如血清饥饿)调控PDGFRA的转录表达。在TPA诱导NB细胞分化的研究体系中,我们进一步发现FOXO-PDGFRA通路对NB细胞分化起决定性作用,并且阐明PDGFRA是FOXO调控NB细胞分化的关键下游靶分子。诱导NB分化是临床治疗NB患者的手段之一,然而由于调控NB分化的分子机理不甚明确,使得该治疗手段疗效甚微。我们的研究结果揭示了TPA诱导NB分化的关键分子机制,为设计有效靶向药物逆转NB的分化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

博士研究生梅杨,张蕾和第一医院王占祥为本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尤涵博士是本文的通讯作者。此项研究为科技部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资助课题。

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