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速递  科研进展

欧阳高亮课题组在国际权威刊物《细胞—干细胞》发表评论性文章
出处: 发布时间:2012-02-13 浏览次数:299

2月3日,我室欧阳高亮教授课题组在国际权威刊物《细胞》杂志的子刊《细胞—干细胞》(Cell Stem Cell,2010年影响因子25.943)以Preview的形式发表了题为“Periostin: a bridge between cancer stem cells and their metastatic niche”的评论性文章,对2012年1月Huelsken J.教授发表在国际权威刊物《自然》上的研究论文“Interactions between cancer stem cells and their niche govern metastatic colonization”进行了专题评论。

众所周知,肿瘤转移是肿瘤致死的主要原因。目前研究发现,肿瘤干细胞在肿瘤发生以及肿瘤转移、耐药、复发等过程中均起关键作用,而肿瘤干细胞微环境则在肿瘤干细胞干性维持、分化以及肿瘤发生发展中发挥至关重要的调控功能。因此揭示肿瘤干细胞与其微环境之间的相互作用及其分子机理,将深化人们对肿瘤发生发展规律的认识,并可能为针对肿瘤转移提供重要的作用靶点。Huelsken J.教授课题组的研究发现,细胞外基质分泌蛋白Periostin在小鼠乳腺癌肿瘤干细胞的干性维持以及小鼠乳腺癌肺转移中起着关键性的调控作用。欧阳高亮教授课题组在评论中首先对肿瘤转移以及肿瘤干细胞在肿瘤转移中的作用进行了简要综述,然后结合本课题组有关Periostin蛋白在人结肠癌肝转移和人肿瘤干细胞干性调控中的功能等相关工作对Huelsken J.教授的这项研究进行了扼要回顾并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对Periostin等细胞外基质蛋白在肿瘤干细胞及其微环境中的功能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该论文的第一作者是硕士生王哲。

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