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速递  科研进展

韩家淮教授课题组论文发表于The 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期刊
出处: 发布时间:2013-04-25 浏览次数:172

韩家淮教授于4月23日在“The 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期刊上在线发表“Diverse Sequence Determinants Control Human and Mouse Receptor Interacting Protein 3 (RIP3) and Mixed Lineage Kinase domain-Like (MLKL) Interaction in Necroptotic Signaling”的研究论文。

TNF介导的细胞坏死中,RIP3和RIP1、MLKL等分子形成淀粉样的坏死小体起着核心的作用。但是RIP3在坏死小体中如何被调控,目前却不清楚。该项研究表明,在TNF刺激下RIP3自磷酸化其231位的苏氨酸和232的丝氨酸,这两个位点的磷酸化是RIP3和下游靶分子MLKL相互作用、进而介导细胞坏死所必需的。奇怪的是,尽管RIP3和MLKL的功能在进化上是保守的,它们的相互作用具有种属特异性。研究发现在磷酸化位点周围的氨基酸序列是RIP3—MLKL种属特异性相互作用的决定因素。进一步研究发现,这种RIP3磷酸化依赖的RIP3-MLKL的相互作用,是确保坏死小体形成合适大小的淀粉样蛋白和坏死小体在细胞内的正确转位所必需的。该研究揭示了RIP3在坏死小体中被激活的机制,增加了对细胞坏死信号通路的认识。

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论文链接:http://www.jbc.org/content/288/23/16247.l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