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研究内容

研究方向一:细胞应对外界刺激的应激反应生物学
出处: 发布时间:2015-12-30 浏览次数:3910

细胞可以通过多种应激反应对外界刺激做出相应的反应,而免疫炎症反应是其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因此我们在细胞应对外界刺激的应激反应生物学方向的研究上主要侧重对免疫炎症反应的研究。近年的研究表明自身免疫性疾病、心脑血管疾病以及癌症等的发生发展和参与免疫炎症的信号网络的异常有密切关系。该信号网络非常复杂,深入研究并进一步揭示该信号网络的运行机制将有助于上述人类疾病等的治疗和预防。

以机体免疫系统在应答内、外界不良因素时的应激反应作为重点,结合正常生理状况和病理状况,该研究方向从以下四个方面来研究炎症相关的细胞应激反应:

(1)免疫炎症反应的应激调控网络。

(2)免疫炎症反应所控制的应激基因,以及其表达调控的机理和生物学功能。

(3)应激反应在细菌、病毒和寄生虫等感染中的作用。

(4)应激反应在免疫性疾病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