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速递  实验室动态

韩家淮院士荣获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
出处: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7-06-06 浏览次数:708

5月27日,庆祝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暨创新争先奖励大会在京隆重召开,我室韩家淮院士荣获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

全国创新争先奖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共同设立,表彰奖励在创新争先行动中做出突出成绩的科技工作者和集体,是继“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之后,国家批准设立的又一个重要的科技奖项,是国家科技奖励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补充,是国家科技奖项与国家重大人才计划的有机衔接,是仅次于国家最高科技奖的一个科技人才大奖。

人物名片:

韩家淮长期致力于免疫炎症反应分子机制的研究,有着许多开创性的重要贡献。他是p38信号通路的发现者和奠基者,在此领域具有很高的学术地位;他与两位科学家同时发现RIP3是某些细胞坏死过程中的关键分子开关,直接导致了学界对细胞坏死的重新认识;他与两位科学家同时鉴定了细胞焦亡过程中的关键效应蛋白GSDMD,解决了这一领域几十年的重大难题。韩家淮教授迄今已在世界主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 270 余篇,其中 11 篇发表在《Cell》、《Nature》或《 Science》上(6 篇为通讯作者),33 篇发表在《Cell》或《Nature》的子刊(18 篇为通讯作者)。论文被他人引用 28000 余次,单篇最高引用次数达 2100 多次,H-index 为 78,这些都在生命与医学领域内全国数一数二。他在细胞程序性坏死领域的杰出工作,为我国在此领域取得国际领先地位做出了重要贡献,并为我国培养了许多优秀的青年科研工作者。韩家淮因在信号传导研究的卓越贡献,获得长江学者成就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等多种奖励,并入选科学网 2011 年度十大创新人物和 2014 年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

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