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速递  实验室动态

我室周大旺教授和黄烯教授主持的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项目获拟立项
出处: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7-06-06 浏览次数:1026

2017年5月27日,科学技术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发布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科技”、“量子调控与量子信息”、“大科学装置前沿研究”、“蛋白质机器与生命过程调控”、“全球变化及应对”等5个重点专项2017年度拟立项的项目信息名单,我室周大旺教授与黄烯教授主持的2项“蛋白质机器与生命过程调控”重点专项项目入选。

周大旺教授牵头的项目为“控制肝脏组织发育、再生重塑与大小的关键蛋白质机器”,获得3274万资助。项目联合了细胞信号网络协同创新中心的核心单位-中科院生化细胞所、浙江大学和中心外围单位第二军医大学东方肝胆外科医院的12位PI。本项目也是中国Hippo研究团队首次获得科技部的专项资助,参与本项目的成员还有我院陈兰芬教授和邓贤明教授。本项目拟以肝脏为研究对象, 聚焦Hippo相关通路如何感受器官大小并适时调控细胞生长、分化与死亡,从而实现器官正常发育、再生重塑和尺寸控制等关键科学问题,深入探讨该通路失控导致发育异常、再生重塑障碍、癌症发生的致病机理和靶向干预的策略。本项目利用基因编辑、内胚层干细胞肝向分化技术、人源肝细胞移植和肝脏重建、肝脏损伤与再生模型、临床大样本病理分析、蛋白结构解析和靶向药物设计等手段开展研究,旨在发现多种调控肝脏发育、再生重塑及大小的关键蛋白质机器;揭示其结构功能、调控网络及其致病机制;鉴定多个肝脏疾病干预靶点,获得靶向先导化合物,为肝病预防、诊治提供理论基础和治疗策略,并促进其它器官再生重塑机制研究;打造一支研究肝脏发育与再生重塑的优秀学术队伍,形成一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特色研究领域。

黄烯教授牵头的青年科学家项目为“紫外光调控植物组织器官协调发育的蛋白质机器研究”,获得500万资助。本项目集中了国内植物生物学领域活跃的青年研究团队,由黄烯课题组、福建农林大学陈栩课题组与我院欧阳鑫昊课题组组成。项目将紧密围绕光信号参与高等植物生长发育调控的蛋白质机器,运用干湿结合、学科交叉的研究手段,拟回答植物如何感知传递紫外光信号以及如何整合内外源信号的关键科学问题,同时以从基础研究到应用研究全链条组织项目为目标开展研究,将填补该应用领域理论与技术支撑薄弱的短板,推动光能源的科学认知与有效利用,预期取得具有长远影响的标志性与突破性的研究成果,增强我国在国际光生物学研究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全新的重点研发计划

2014年国家科技体制改革后,原国家“973”计划、“863”计划、科技支撑计划以及各部委相关计划整合形成了现在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是国家科技体制改革以来,新设立的五大国家科技计划中改革力度最大、关注度最高的计划,是针对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社会公益性研究,以及事关产业核心竞争力、整体自主创新能力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重大科学问题、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和产品,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领域提供持续性的支撑和引领。

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