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速递  实验室动态

校庆期间南强学术讲座报道—北京大学肖瑞平教授做客我室讲学
出处: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8-03-23 浏览次数:282

3月22日下午,北京大学肖瑞平教授应邀为我室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MG53和糖脂代谢”的南强学术讲座。林圣彩教授主持了本场讲座,并为肖瑞平教授颁发了南强学术讲座纪念章。
随着社会发展和经济的增长,糖尿病及其相关并发症已经成为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重要疾病。在本场报告中,肖瑞平教授向师生们介绍了其课题组发现的只在肌肉中特异性表达的MG53蛋白,并结合小鼠、大鼠和灵长类动物模型着重研究MG53,特别是心脏中MG53,在糖尿病发生过程中对胰岛素抵抗的调控作用及其具体的分子机制。


肖瑞平教授现任北京大学终身讲席教授、北京大学分子医学研究所所长,拥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等多项荣誉,曾在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工作20多年,并获得的终身资深研究员(Senior Investigator)。肖瑞平教授长期从事心血管及代谢疾病的基础和转化研究,在国际一流学术刊物发表文章100余篇,引用9000余次,担任包括《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副主编在内的多个国际权威杂志副主编/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