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速递  实验室动态

“科学与人生”系列讲座第二讲《科学与信仰》成功开讲
出处: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8-03-19 浏览次数:324

2018年3月17日下午,亚洲核医学秘书处秘书长、上海富吉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厦门大学兼职教授裴元虎博士来到我室,为同学们带来了一次精彩的演讲。裴元虎以“信仰”为核心,用亲身经历和丰富的名人事例,阐述了信仰与科学研究的联系,鼓励同学们积极求索、奋发上进,怀着坚定的信仰在科学道路上坚持前进。讲座由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葛郝锐主持。

在演讲正式开始前,首先进行的是授聘仪式。生命科学学院原院长林圣彩教授为裴元虎博士颁发了兼职教授聘书。林圣彩教授称赞道,裴元虎博士是一位内心怀有精神支撑,淡定、有修养的企业家,是我室同学学习的榜样。

在简单的自我介绍后,裴元虎博士首先谈到了“建立信仰”。他通过霍金、爱迪生、雷庆瑶等人的事例,鼓励同学们在困难面前要有“撞破南墙”的精神,用决不放弃的信念坚持到底。他还提到了自己赴日留学的经历,白天上课、晚上打工,三个月以来每周只有一天能上床睡觉……他用亲身经历和体会,真实而有力地证明了心怀信仰、克服困难方能成功。
接着,裴元虎博士提到了“自信”。他说道,成功的秘诀是自信。他提议,同学们应该少说“因为所以”,多说“即使也要”——人应该首先不向环境推卸责任,而是主动面对困难、承担责任,才能增强自信,从而增强精神力量。

随后,裴元虎博士又谈及了“改变自己”。他向同学们提出了“天下兴亡,我的责任”,并希望同学们能够以此为目标,从思想开始改变自己。信仰是精神力量,信仰的源头就是思想。只有改变思维,学着从正能量的方向思考问题,

最后,裴元虎博士说到了“如何改变”。在这一点上,他认为最重要的是不安于现状,通过努力改变自己。他希望同学们能永远保持“再试一次”的勇气,战胜自我,停止抱怨,并积极做出行动。

裴元虎博士总结道:最终成功就是改变、正能量、信仰以及永不放弃的结合。在他看来,当今的科学之争比起技术之争,更多地是理念与信仰之争。他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现在拥有的条件,在科学之路上不断学习、不断追求。

在同学们的掌声中,裴元虎博士的演讲画上了句号,持续两个多小时的演讲带来的影响是深远的。相信同学们在接下来的学习、科研中,能够心怀信仰的力量砥砺前行,走出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