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速递  实验室动态

师生党支部携手举办国家重点实验室科普活动日
出处: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7-12-18 浏览次数:217

12月17日,由厦门大学生物医学科学系党支部牵头发起,厦门大学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厦门市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厦门大学生物博物馆主办,生命科学学院师生党支部承办的“第三届厦门大学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科普活动日”在思明校区、翔安校区同时举办。近400多名师生志愿者在厦门大学思明校区生物博物馆、翔安校区黄朝阳楼为广大厦门市中小学生和家长带来了一场以“生物嘉年华”为主题的生命科学盛宴,通过20余个各具特色的实验、展览、游戏、讲座、科普视频等方式,向公众宣传生物知识。从早上九点到下午四点,参观者纷至沓来,络绎不绝,两校区活动共吸引了2000多个家庭、5000多名家长与孩子参与。

                

“厦门大学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科普活动日”从2015年举办至今,每一届都得到了厦门市民的高度赞赏与好评。本次科普活动在总结前两年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发挥研究生党支部专业性强、组织战斗力突出等优势,从摊点最初的策划、修正到最终的实施全部交给党支部学生自己负责,真正发挥了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实践;而首次作为活动场所的思明校区生物博物馆,主办方则选派了包括本科生党支部在内的近120名本科生入驻其中,承担生物博物馆的标本讲解与趣味游戏任务。本次科普活动分设两个校区,不同校区活动的偏重性也略有不同,思明校区趣味性较强,翔安校区专业性较强,让不同年龄段、不同需求的小朋友接受更多的科普知识。

活动日保留了往年饱受追捧的“松香里·琥珀屋”、“生物研制间”、“小小斑马鱼”、“古老的文昌鱼”等环节,同时新增了“果蔬魔法”、“血管内的秘密”、“神奇而美丽的病毒结构”、“探索植物世界”等亮点环节,活动点设置更加丰富、趣味性更强。学院团总支根据时事设计的“十九大知识问答”让家长与孩子们甚是喜爱。而其他如泡沫鱼涂鸦、轻黏土DIY、植物拓印等动手活动同样吸引了众多家庭驻足停留。同时,今年的3D观影活动让小朋友们也大开眼界,参与者戴上3D眼镜,就可以体验影院一般的视觉享受。而生物博物馆里的标本讲解志愿者也将深奥复杂的动植物知识转变成通俗易懂的平实文字,引得小朋友们认真聆听,频频发问。除此之外,主办方还大力发掘相关社团、协会的力量。绿野协会在思明校区与翔安校区分别设计的“垃圾分类”、“认识自然”活动为小朋友们描绘了一幅幅“美丽”中国的宏伟蓝图。更让人印象深刻的是,虽然现场人数较多,但大家都自觉排队,活动现场井然有序。

活动过程中国家重点实验室各成员课题组教授、博士生导师尤其是生物医学科学系党支部的教师身先士卒,积极为来访的大小朋友们讲解科学知识、启蒙科学思想,让来访的市民充分感受到了厦大大师的风范。生物博物馆的讲解员、志愿者、工作人员也通过科普活动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助力。本次科普活动日的举办得到了校内外各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是国家重点实验室发挥社会服务功能的重要体现,有利于向公众传播科学知识,宣传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全民的科学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