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速递  实验室动态

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2018年度全国实验室开放日”活动
出处: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8-05-28 浏览次数:770

 2018526日,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了“2018全国实验室开放日”活动。此次活动应科技部、中宣部和中国科协“加大科普活动力度、提高公民科学素养”号召,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厦门市科协、厦门市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学会积极响应,充分发挥国家级平台的优势,面向中学学生举办了以实验动物为主题的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学普及活动。来自厦门市科技中学高一年级和外国语学校初三年级的80名师生以及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余名师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上午9点,在厦门大学翔安校区黄朝阳楼五楼报告厅,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办公室主任王洪睿教授宣布活动正式开始。袁晶教授以“从微生物突变检测到环保英雄”为题为参加活动的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科普讲座,参加活动的中学生积极提问与袁老师就突变高效筛选方法,男性Y染色体因为不能同源重组是否男性突变率就比女性高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讲座之后,参加活动的师生们分组依次参与了电镜介绍、果蝇性状分辨、文昌鱼发育过程、小鼠转轮实验和迷宫实验、荧光斑马鱼:水质检测小精灵等活动。来自仪器中心的谢昌传、姚路明、吴彩明三位老师就仪器中心的各类仪器以及电镜进行了详细介绍。来自韩家淮课题组的博士后吴秀榕和李光课题组的章磊分别就黑腹果蝇的生活史,果蝇的各类性状以及文昌鱼的发育过程做了详细介绍,并准备了各类型性状的果蝇,不同发育阶段的文昌鱼供师生们观察辨认。来自莫玮课题组和陈颖课题组的陈绍轩,欧志敏分别向师生们介绍了小鼠在神经生物学研究中的作用,并展示了小鼠转轮实验和迷宫实验。来自左正宏课题组的沈超为师生们介绍了斑马鱼在毒理学中的应用。

本次活动不仅让参与活动的师生不仅了解了模式生物的基础知识,同时也通过展示模式生物在生物学研究中应用,进而让参与师生了解生物学研究的部分方法,加深了他们对生物学研究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