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培养  研究生论坛

第十一期学术沙龙
出处: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7-11-10 浏览次数:960

为打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创建轻松的学习环境,并开拓研究生的学术视野,促进优秀科研成果的交流。2017年11月1日晚7点,在厦门大学翔安校区黄朝阳楼G208室,以座谈交流的形式成功举办第十一期学术沙龙活动。活动开始前,同学们陆续到场,围席而坐,展现良好的学习精神风貌。

在这一期学术沙龙,有幸请到的嘉宾是来自生命科学学院的张蕾老师。张蕾老师科研经历丰富,硕果累累,共主持或参加4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并在国际优秀期刊上多次发表文章,并于今年在国际顶尖期刊《J Clin Invest》上发表论文“Geminin facilitates FoxO3 deacetylation to promote breast cancer cell metastasis”,这也是正是此次活动中张蕾老师要和大家分享的优秀科研成果。张蕾从2009年开始对PI3K/AKT/FoxO通路进行深入的研究,研究工作揭示了该信号通路在调控细胞增殖、分化及肿瘤耐药中的重要功能和相应分子机制。他发现FoxO3转录调控与microRNA成熟相关的RNase III家族成员Dicer相互作用,从而抑制乳腺癌的转移。进一步的研究揭示Geminin、HDAC3形成的复合物能够与FOxO3相互作用并使FOxO3发生去乙酰化修饰,进而抑制FoxO3对Dicer的转录调控,由此促进乳腺癌的侵袭转移。这一研究不仅阐明了Geminin/HDAC3/FoxO3-Dicer主轴在乳腺癌恶性演变中的生物学功能及具体机制,同时为设计有效靶向药物逆转乳腺癌转移提供了重要依据。

现场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参与,针对张蕾老师分享的科研思路提出自己的问题和想法,张蕾老师为人亲和,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认真分析,详细解答,并为同学们提供可行的建议和指导。在学术沙龙现场,我们还精心为大家准备饮料和水果,让大家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相互学习,相互交流。

学术沙龙活动已举办一年多之久,其浓厚的学术氛围受到同学们的喜爱,在广大师生的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本期学术沙龙活动完满完成,效果良好,旨在打造“小而精,乐于学”的学术氛围,建立相互交流的学习平台,让所有学子们相互帮助,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