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速递  科普园地

研究发现孤儿核受体NR4A1可作为治疗纤维化疾病的重要靶点
出处: 发布时间:2016-01-13 浏览次数:3408

在最近一期的《Nature Medicine》中,德国埃尔朗根-纽伦堡大学科学家以题为“Orphan nuclear receptor NR4A1 regulates 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β signaling and fibrosis”的研究论文报告了NR4A1在调控TGF-β信号通路以及调控纤维化中的作用,首次提出以NR4A1为靶点治疗纤维化疾病的概念。

间质反应是组织修复的一个重要方面。然而,不能正确地终止该修复过程会导致纤维化和器官功能障碍。阻止纤维化和恢复组织内稳态的治疗方法尚不可供临床使用。该研究证明孤儿核受体NR4A1是TGF-β信号的内源性抑制剂,NR4A1可招募SP1, SIN3A, CoREST, LSD1 和 HDAC1到TGF-β的靶基因上形成抑制复合体,从而限制pro-fibrotic TGF-β功能。正常的生理伤口愈合过程中TGF-β临时上调完成修复,同时会诱导NR4A1的表达形成负反馈调节,纤维化疾病中会出现TGF-β信号持续性激活并且利用AKT, HDAC依赖的机制抑制NR4A1的表达和激活。该小组在实验中使用CsnB (厦门大学,吴乔教授实验室在2008年Nature Chemical Biology 杂志上报道的第一个NR4A1的体外激动剂) 发现能够克服上述抑制过程,并且CsnB能够很好的抑制小鼠的皮肤、肺、肝脏和肾脏的纤维化。该研究为孤儿核受体NR4A1作为治疗纤维化疾病的药物靶点提供了理论基础,并且证明CsnB可作为治疗该疾病的药物雏形,为进一步的药物开发提供了依据。

原文链接:http://www.nature.com/nm/journal/v21/n2/full/nm.3777.html
             http://www.nature.com/nchembio/journal/v4/n9/full/nchembio.10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