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研究内容

研究方向三:细胞应对代谢状况变化的应激反应生物学
出处: 发布时间:2015-12-30 浏览次数:1377

细胞应激反应与细胞代谢调控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细胞要通过能量感应系统监测其能量水平状态,在不同的物质和能量状态下不断地通过细胞内的代谢调控途径来调节其代谢水平以达到一种稳态。同时,细胞在面对内外界一些不良因素时也会做出相应的代谢变化,这些应激反应对细胞正常的生长和功能是极其重要的。如果这些应激反应失调,就会使细胞代谢发生异变,导致肥胖、脂肪肝、糖尿病和癌症等多种人类重大疾病的发生。该研究方向重点研究以下三个方面:

(1)代谢相关的主要应激蛋白在调控细胞糖、脂代谢及相关代谢性疾病中的作用。

(2)细胞异常增殖和死亡中应激反应在其能量代谢中的调控机制。

(3)代谢调控重要信号蛋白和靶分子及其配体分子以及miRNA介导的基因沉默的相互作用在调控细胞糖、脂代谢的分子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