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速递  科普园地

研究发现新的致癌代谢产物
出处: 发布时间:2015-12-30 浏览次数:1999

研究代谢产物的致癌机制对预防和治疗肿瘤意义重大。近年来,科学家陆续发现2-羟戊二酸、琥珀酸、延胡索酸是致癌代谢物,这些致癌代谢物的积累会引发并促进肿瘤的发生。

近期,韩国科学家在Cell杂志上发表题为“A Lactate-Induced Response to Hypoxia”的文章,首次提出,乳酸也是一个致癌代谢物。文章中,作者提出NDRG3(NDRG family member 3)是一个氧气调节蛋白也是一个能够感应细胞中乳酸水平变化的蛋白。氧气存在条件下,PHD2/VHL介导NDRG3泛素化降解。缺氧条件下,大量乳酸积累,乳酸与NDRG3结合,抑制其降解,稳定的NDRG3与c-Raf结合,激活Raf-ERK信号通路,促进血管生成和细胞生长。同时,这项关于NDRG3的研究还揭示了PHD2/VHL系统既能调控HIF依赖性的缺氧反应,也能够参与调控HIF非依赖性的缺氧反应,为进一步探究缺氧相关生理病理条件下的细胞反应提供了重要线索。

原文链接:http://www.cell.com/cell/abstract/S0092-8674(15)002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