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速递  科研进展

疟疾感染过程中转录因子FOSL1调节宿主 I型干扰素的应答
出处: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7-03-21 浏览次数:455

最近,美国微生物学会会刊《mBio》发表了苏新专教授与王荣福教授(Houston Methodist Research Institute)课题组的合作研究成果:“FOSL1 Inhibits Type I Interferon Responses to Malaria and Viral Infections by Blocking TBK1 and TRAF3/ TRIF Interactions”,首次揭示了在疟疾感染过程中FOSL1能调节宿主 I型干扰素的应答。我院12级博士生蔡报伟为论文的第一作者。

所知的FOSL1是转录因子AP-1复合体的组分之一。然而,该研究组通过采用疟疾研究模型发现,FOSL1也能调节宿主的I型干扰素应答。研究人员深入探讨了FOSL1在I型干扰素应答的信号通路作用,证明了FOSL1可以作为I型干扰素应答的信号负调控因子。细胞受刺激后,FOSL1从主要在细胞核表达转移到胞质,并通过干扰I型干扰素应答通路的关键分子TRAF3和TRIF的K63 的多泛素化来抑制TRAF3、TRIF和TBK1之间的相互作用与信号传导。体内实验的研究结果显示,与野生型对照小鼠比较,FOSL1敲除小鼠在外周血中具有更低的疟原虫血症或水泡性口炎病毒的滴度,并降低了宿主的死亡率。因此,本研究结果揭示了FOSL1在负调节宿主I型干扰素对疟疾和病毒感染的反应中的新作用,为疟疾和其他疾病的控制与治疗提供了新的线索和思路。

该项研究得到了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重点和重大研究计划项目经费、自然科学基金会、国家外国专家局和教育部、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以及德克萨斯休斯顿卫理公会研究所(王荣福 )的资助。

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论文链接:http://mbio.asm.org/content/8/1/e02161-16.long